close

我們成長過程中多半都被教導不能哭不能鬧

所以長大後可能都是隱藏自己的情緒感覺

一直覺得孩子能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覺是一件很難能可貴的事啊

不過雖然真實呈現感覺很重要

但認識自己的情緒並知道如何調整控制

知道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和平共處也是很重要的

上次帶著Ro一起讀了長谷川義史的生氣

看到了每一個人為什麼生氣的原因

但好像沒有看到實際的解決方法

所以跟Ro繼續就生氣的情緒做共讀及討論

我們這次讀的是馬克斯維爾修思的青蛙情緒繪本

馬克斯•維爾修思是荷蘭國寶級插畫家

他於2004年獲IBBU頒發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

也是荷蘭唯一獲得安徒生插畫大獎的插畫家

青蛙情緒繪本是他的經典代表作

也是暢銷全球半世紀的情緒認知繪本

更獲得多個國際獎項

★ 荷蘭 Golden Pencil 大獎

★ 法國 Prix de Treize 大獎

★ 德國 Bestlist Award 大獎

★ 美國 Graphic Award 大獎

就讓我們和馬克斯維爾修斯

跟著青蛙和他的朋友來認識情緒:青蛙好生氣

  

有注意到嗎?封面和第一面的圖好像長得一樣呢

咦!好像有一點不一樣呢

仔細看地板上多了一些紙團 

青蛙笑笑的臉變得有點不開心 畫圖姿勢改變了

鴨子的嘴巴也張開了

  

原來

青蛙想幫鴨子畫一幅肖像畫

可是好難哦 他每次都畫得不像

地上到處都是一團一團的廢紙

  

鴨子一整個早上都試著站穩不動 這也好難哦

「你又動了 」青蛙說「你的姿勢要跟一分鐘前一模一樣才行」

在這邊 我帶了RO去討論青蛙不開心的原因

也試著讓RO去了解歸因理論

在心理學上歸因理論是指一個人為自己行為結果找適當的理由

其中一個歸因因素為內在歸因和外在歸因

內在歸因指得是將結果歸因於個人的性格 能力及態度等內在因素

外在歸因則是將結果歸因在情境狀況 他人行動 社會壓力及運氣

不過我當然沒有說得這麼學術或複雜

簡單來說就是讓RO去看青蛙不開心是因為鴨子亂動

RO有發現是因為鴨子沒有維持跟上一秒一樣的姿勢

但為什麼青蛙要因此而不開心呢

原來是因為青蛙在畫鴨子的畫

「不行 這張也不好」

青蛙又從畫架上撕下一張畫紙

「我想先做一下其他的事  」鴨子說

「我沒辦法再繼續站著不動了」 

「為什麼我就是畫不好」

青蛙生氣的將畫紙揉成一團

在這邊我們看到青蛙生氣後的行為

也讓RO思考他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事

其實RO也曾經在組積木時因為沒辦法組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而把已經組好的積木整個拆掉呢  

「我想要畫得很好」青蛙在桌面上捶了一拳

我跟RO說  雖然我覺得青蛙搥桌面的行為不好

RO說 是因為搥桌面桌子會壞掉 手會痛嗎

我:對喔 但是我覺得他有說出生氣的原因很棒

我覺得我們也可以像青蛙一樣練習把原因說出來

「我知道 你已經說了一整天了」鴨子說

「如果可以我也想一直站著不動 」

「可是真的不太容易 我現在可以看你的畫了嗎」

在這邊 我覺得鴨子教了我好重要的一課

其實鴨子站了一整天一定也很累了

而且鴨子被青蛙指責沒有維持動作他也可以生氣

甚至也可以歸因青蛙沒畫好是因為青蛙能力不好

但是鴨子完全沒有指責 

反而是同理青蛙的情緒 

這不就是正向管教裡說的先同(處)理情緒 再處理行為嗎

不過這個真的很需要一直提醒自己及練習

換成在很累的時候 又遇到在歡的小孩

我可能沒辦法像鴨子那麼鎮定 

  

「不行」

「為什麼不行 」鴨子問

「因為這張也不夠好」

「我看一眼就好 」鴨子說著 從地上撿起一張皺皺的畫紙

青蛙拿起畫筆 突然用力踢了一下畫架

把鴨子嚇了一大條

不過 鴨子卻開始跳起舞來

「你在做什麼 」青蛙問

「試著逗你笑啊」

在這邊 我更敬佩鴨子了

因為他很真心的想緩和安撫青蛙的情緒

「沒有用啦 」青蛙生氣的踢著地板上的紙團

「唯一有用的辦法就是 畫出一幅真的很像你的畫」

雖然青蛙在生氣的情緒

但他也很明白的說出他的訴求

這樣大家才可以一起想辦法

早安啊 豬豬說 妳們在做什麼

今天天氣這麼好 一起出來玩嘛

我很喜歡這張畫啊 鴨子說

鴨子給予畫作正面的評價

青蛙接過圖畫

妳們在看什麼 豬豬問

「你覺得怎麼樣 」鴨子把畫攤開給豬豬看

我想鴨子應該是希望豬豬也可以給予正面的回應

「我看不出來這是什麼耶」豬豬說

「看吧 」青蛙說 「我畫得太醜了」

他把畫紙用力丟到地上 大力踩踏畫紙  

可惜豬豬給的回應讓青蛙更生氣了

而且也讓青蛙說出自己生氣真正的原因了

嗯 我學到當孩子莫名在生氣的時候 

如果沒有設好暗樁 盡量不要丟球給別人

以免得到非預期的回應讓結果惡化


「青蛙 」豬豬問 「你在生我的氣嗎」

「沒有 我沒有生你的氣 」青蛙說

「那你是生我的氣嗎 」鴨子問

「我也沒有生你的氣」

青蛙走出屋子 大力甩上門

青蛙覺得很不開心

他沿著河邊散步 生氣的踢著路邊的小石頭

「你好啊 青蛙 」老鼠說 「你看起來不太高興耶」

嗯 青蛙說 我很生氣

你在生誰的氣啊 老鼠問

我想  我在生我自己的氣 青蛙說

我想畫一張漂亮的肖像 可是就是畫不好  

看到這邊我覺得老鼠好像蘇格拉底的角色喔

用同理的方法引導青蛙平靜的說出他的感受

但我很喜歡這幅畫喔 鴨子說

為什麼 青蛙很驚訝 

因為是你畫的  

其實鴨子已經是第二次說喜歡這幅畫了

但或許是青蛙現在情緒緩和點了

所以這次才聽到並感覺到驚訝

我也很喜歡鴨子回答 因為是你畫的

鴨子說得對 豬豬說

你記得上次我做了蛋糕 卻忘記加糖的事嗎

超級難吃的 老鼠說

可是除了忘記加糖以外 蛋糕本身很棒啊

豬豬說 所以我們後來在蛋糕上灑了糖粉

對 我記得我還吃了兩片 青蛙說

你把鴨子的尖嘴巴畫得很美 老鼠說

腳的顏色也畫對了 鴨子說

還有陽光從窗戶灑進來的感覺也很漂亮 豬豬說

真的嗎 妳們真的這樣覺得嗎  青蛙問

青蛙又看了一次自己的畫

也許妳們說得對......他說

這幅畫沒有我想的那麼糟

  

我有個主意

青蛙一邊跑開 一邊開心的大喊

現在我知道該怎麼畫了

青蛙愉快的再次站在畫架前

不要動 就是現在這個姿勢

當他的朋友們進屋時 青蛙這麼說 

 

老鼠 豬豬和鴨子試著站立不動 

並忍住不笑出來

雖然他們一直晃來晃去 不過沒關係

我只要盡力畫就好了 青蛙說 畫圖真好玩

我們都會希望成果是好的

卻因為成果不如預期而忘記了過程中的快樂

所以讀到這邊 我也引導RO回去思考他在組積木時的開心

 

青蛙開心的繼續畫畫

雖然原本共讀青蛙好生氣這本繪本的目的是要引導孩子認識情緒

在過程中 除了引導RO去認識生氣的情緒

引導RO知道當有情緒時應該怎麼作比較好之外

其實我覺得我自己才是那個學到更多的人

而且我深深懷疑作者一定有修過諮商課程

從鴨子身上我學到了要怎麼同理對方的情緒

從鴨子 豬豬 和老鼠對畫作的評價

我學到了看事物的正面以及欣賞事物的角度

雖然青蛙的畫可能線條不漂亮 可能墨水滴下來暈染了其他部分

但的確如大家說的

青蛙的畫有著有著漂亮的尖嘴巴(看得出來是鴨子的嘴巴)

腳的顏色是正確的(其實嘴巴也是阿)

陽光灑進來的感覺也很不錯

所以我也跟RO一起看看青蛙的畫還有哪裡也很棒 

希望也能培養RO的正向思維(當然我自己也要學習)

就像一張白紙 他就是一張白紙

但是當我們不小心在上面畫上一個黑點時

我們卻只看到那個黑點

而忽略了他依然是一張白紙的事實

延伸閱讀:你很特別 you are special

有時當孩子不小心作錯了

我們只看到他不對的地方

但其實孩子還是原來的孩子阿 

我們應該看到他好的那一面

並引導他改正錯誤的行為

而不是用他錯誤的行為一直指責他

而在最後青蛙開心的畫畫時

我也想到 好多時候明明是希望孩子開心

才帶著孩子去玩或學

重要的應該是在過程中他們經歷了什麼

在過程中他們是不是很開心很享受

而不是最後的結果

可是好像在我們的教育養成下

我們很容易忘記了過程

而只在意結果

就像之前家附近的公園終於整修好了

帶著期待了好久的RO去溜滑梯

結果RO因為連接的橋會晃及太高有點害怕而不肯嘗試

讓我也覺得有點失望跟生氣

覺得都特地帶他去了 怎麼連試都不願意

但他就只是個三歲孩子阿

玩就是要開心啊 為什麼一定要逼著害怕的他去試呢

所以雖然我還是有點失望但最後我有收起我的失望

陪著他在公園裡玩著旁邊的小石頭

看著玩著石頭的他很開心 也覺得好險沒有逼他嘗試

常常覺得陪著孩子的過程中 

好像也在跟內在的自己和解

也在療癒小小的自己

希望在跟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中

我也能跟他一起享受這個成長的過程

 

同系列書籍:青蛙等不及

PS很喜歡這套繪本

GOOGLE之後發現青蛙與朋友是14個故事

而且還被拍成動畫影集及戲劇作品

馬克斯維爾修思希望透過這些繪本

傳達的核心議題是愛 平等 尊重和溝通

很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