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的過程常常有一些奇怪的關卡要過

常常聽到群組媽媽們在詢問或分享

怎麼戒奶嘴?怎麼戒吃手?怎麼戒被被?

我運氣很好 

我家兩寶從小就不吃奶嘴  沒有安撫娃娃或被被

連大家要費盡心思才戒得了的親餵

我家孩子也是都在11個月大自動斷親餵

媽媽我還比較捨不得和寶寶親餵時甜蜜的時光呢

不過我家孩子們唯一依賴的也就是媽媽我

什麼都要我做 ㄧ離開他們就哇哇哭也是很頭疼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安撫孩子 增加安全感的好方法

歡迎推薦分享給我啊

說怎麼多 

其實是要分享一本我覺得很可愛也很有趣的繪本

鼻子裡的手指頭 

就像戒奶嘴 戒尿布一樣 有些孩子習慣手放到鼻子

延伸閱讀:不要把手伸進鼻孔裡 

 

即使我們一直跟孩子說可能的後果

孩子們還是依然故我

畢竟他們還沒辦法連結到未發生的後果啊

而且習慣一旦養成了真的很難改變的

故事中的主角蘇菲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孩

  

她老是把提姆-她的左手食指,塞進鼻子裡

  

爸爸媽媽其實一直提醒阻止他 

也告訴他再這樣下去她的鼻子會變很大

但蘇菲無時無刻都把左手食指放進鼻孔裡

  

蘇菲的鼻子裡沒什麼光線 但是裡面既舒服又暖和

慢慢的,提姆把這個空間變成了他的家

  

在蘇菲的鼻子-提姆的家裡

提姆佈置了客廳、廚房、臥室及泡澡浴缸

  

晚餐後,提姆喜歡坐在椅子上,靠著椅背

從他的書房挑本書來讀 其中他最喜歡的幾本是

《大壞指》《三隻小指》和《拇指湯姆》

  

有一天,照著鏡子的蘇菲發現自己鼻子變超大

  

就像一般孩子她嚇壞了於是大吼大叫

她說:「我的鼻子看起來像大蘿蔔

  

媽媽說:「我們警告過你了,但你從來不聽...」

延伸閱讀:五味太郎-我說過了啊

蘇菲問:「我該怎麼辦」 她想了好多解決的方法

喔,蘇菲,妳自己有辦法解決的

仔細看看,再想想你該怎麼做

 

蘇菲開始回想 她一整天裡通常都做些什麼事

她很快發現提姆只要一有空就會去拜訪她的鼻子

  

提姆 你知道我的鼻子為什麼會變大嗎?

  

提姆告訴蘇菲他已經把蘇菲的鼻子當作自己的家

 

如果給他多一點時間 他還可以蓋一座公園

  

拜託不要 如果你繼續在裡面蓋東西

我的鼻子就要垂到地板上啦

  

提姆陷入道德兩難 他想幫蘇菲也想保留可愛的家

  

他告訴蘇菲他的擔心

蘇菲保證她能做到提姆想要的 

提姆說決定權在蘇菲手上

蘇菲認真的思考該怎麼負責任的處理

即使她在思考也想處理

但還是習慣性的把食指放到鼻孔裡啊

  

從此之後,蘇菲對挖鼻孔這件事小心翼翼

而提姆現在有件外套,他再也不會冷了

他覺得舒服又暖和

 

蘇菲也做到他答應提姆的

做蛋糕時先讓提姆嚐 閱讀時用手指頭指字 

 

蘇菲和提姆都很快樂 蘇菲的鼻子也恢復正常

不過,現在家裡有另一個人

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覺得這本書很可愛的點出了孩子無法改變的習慣 

沒有用教條式的宣導可能發生的後果

而是藉由擬人化的食指(提姆)

和蘇菲一起經歷事件(挖鼻孔)並想解決的方法

當蘇菲發現自己鼻子真的變大時

媽媽淡淡的說他們告訴過蘇菲了 

但過程中沒有批評沒有指責 

就像正向教養中讓孩子承擔自然後果

很多時候身為家長的我們因為擔心

會跟孩子說出很多可能但不會發生的後果

更可能帶著威脅或警告的語氣

但孩子沒有經歷(當然我們不希望他經歷)

其實很難有所連結 甚至覺得爸爸媽媽騙人

但蘇菲的媽媽相信蘇菲能自己解決 

也把她的相信傳遞給蘇菲 讓蘇菲自己想辦法

就像比馬龍效應 

當你相信孩子並給予孩子信心時

他們就也會相信自己並真的做到

所以共讀完我也試著回想我自己的小時候

也在心裡告訴自己下次遇到孩子的狀況

要心平氣和有耐心的去引導孩子

故事的尾聲有個happy ending

蘇菲不只讓自己的鼻子恢復原狀 

更讓提姆有了個溫暖的新家

這樣的結局讓我跟孩子也更願意一起正向思考

並一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而最後換成弟弟把手放到鼻子裡了

看來這是很多孩子成長都會經歷的過程呢

也讓我家大寶會心一笑 (其實笑到東倒西歪)

了解弟弟所經歷的 其實他小小的時候也經歷過呢

也更願意試著去同理弟弟的行為跟感受

(但真的需要時間 同理對三歲孩子還是很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