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漸涼 又到了適合吃火鍋的日子

暖暖的湯搭配著好吃的食材 整個身子都暖了起來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發現的文青風火鍋

小川鍋物 光苑

初次遇見小川鍋物是在造訪天母市集的時候

經過時看著外面庭園風的裝潢

還想著這是怎樣的一間店呢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來吃吃看

沒想到沒多久就在天母商圈發展協會看到報導

原來這間裝潢設計綠意滿滿的店是火鍋店啊

  

小川鍋物起源於淡水 2019年駐點信義新光A4

今年六月才進駐天母 

延續空間傳承留下了前經營者的店名

正式定名小川鍋物 光苑

  

大家應該都知道帶孩子出去吃飯像打仗一樣

更何況是火鍋店 帶著孩子很怕他們亂碰受傷啊

但天母商圈的文章中提到小川是親子友善的店家

於是我們也鼓起勇氣約了長輩帶著兩個老嬰前往

小川鍋物·光苑(天母店)分為室外區及室內區

室外區有許多的植栽 讓人感到滿滿的綠意

  

屋頂種植了許多的蕨類 增添美感也讓溫度下降

  

在室外也覺得溫度非常適宜

  

室外區有兩桌四人座的位置  但桌子設計很有巧思

若有需要可以拉開 可以容納更多的人

  

室外區感覺很像獨立隱密的包廂

  

兩個座位區中間有個小水池 

裡面有許多魚悠遊的游著 我家孩子看得很開心

小小孩沒辦法久候 所以用餐前跟用餐時 

帶他們來看看魚也可以讓大人好好用餐

一進入室內區 印入眼簾的是零售的小農蔬果

小川鍋物一貫堅持:

支持友善環境栽種  用心嚴選天然食材

這些也都是店內使用的精選食材 

包含配餐及雜炊使用的上禾米 馬鈴薯 雞蛋

  

栗子南瓜

  

配餐可以選用的日曬麵

  

讓我們除了在店內享用

也能把新鮮的食材帶回家裡料理

室內空間分為吧台區

  

吧台區每一個座位下都很貼心的有物品放置籃

  

吧台區圍繞著食材料理區

  

我還沒看過有火鍋店直接在顧客面前處理食材的

 

小川鍋物的食材處理區非常整齊乾淨

  

直接看到食材處理的過程 也讓我們能安心食用

我想小川鍋物對自己的品質也非常有信心

一般座位區

  

整個空間有著明亮但舒服柔和的黃燈

搭配著輕柔的音樂 讓人有種放鬆慢活的感覺

  

因為有兩歲的孩子同行 所以跟店家要了張嬰兒椅

小川鍋物的嬰兒椅是有質感木製的椅子

  

感覺嬰兒椅也精心挑選過 以搭配整體裝潢擺設

擺好後服務人員也細心的幫我們用酒精消毒過

我們都入座後 隨即幫我們送上茶水及醬料

  

小川鍋物不只食材上用心 

連盛裝食材的器皿也非常用心

沾醬放置在碟中宛如盛開的櫻花🌸

每一個細節小川鍋物都精心的設計過

平常吃得很清淡、吃火鍋幾乎不沾醬的我

看到這麼特別的沾醬也忍不住嚐嚐看

出乎我意料的帶有柑橘類的清香 

原來這是店家親自熬煮的柚子醬油

旁邊綠色的不是芥末 而是日本進口的柚子青椒醬

柚子醬油搭上柚子青椒醬味道清爽,甜而不膩

搭配肉品吃不但解膩也很開胃

因為主修生態的關係 

一直以來我都很注重生態保育 也很愛護這塊土地

平常採買食材也都選擇友善耕作的有機農作

給孩子吃的也都是食物的原味

好的食物不用佐料就很美味了啊

所以看到小川鍋物menu上的文字

我們將這塊土地長出來的好東西 實在地送到餐桌上

感覺好有共鳴  也更讓我期待今天的餐點

每份套餐含一份主餐、12節氣小川菜盤及副食

湯底為日本百年老店傳承的小川自慢招牌原湯

另外也有季節限定的京都奈良麴味增湯、

人氣很高的益生菌發酵酸高麗菜湯

及選用高大鮮奶的香濃濃牛奶湯可選擇

我們家兩個寶貝超想要香濃濃牛奶湯的

但初次到訪還是想先嚐嚐經典的原湯

所以我們只多選了京都奈良麴味增湯

想搭配主食的嚴選鮭魚頭鍋使用

我們三個大人點了三份主餐

嚴選鮭魚頭鍋、霜降牛五花及瀑布蔥鴨

點好餐點後隨即送上的是前菜-豆腐佐海帶芽

  

清爽的醬汁搭配嫩嫩的豆腐及清甜的海帶芽

非常開胃 我家兩個孩子吃的津津有味

接著送上的是12節氣小川菜盤  

大家應該知道每種作物都有適合栽種生長的季節

二十四節氣的命名反應了氣候及萬物生長的變化

適時栽種的蔬菜也才會生長得比較好

當然也會比較好吃及營養

我想小川鍋物的12節氣菜盤

應該就是依12個月不同節氣選擇當季適時的蔬菜

服務人員很仔細的介紹了菜盤的內容物

包含可作為湯底的雪霸山的初秋高麗菜、大白菜

當地陽明山上的車輪南瓜

大黃瓜、洋蔥、紫色星空馬鈴薯、紅鳳菜

番茄、金針菇、無農藥紅鬚玉米筍、紅蘿蔔、紫地瓜

  

有發現到什麼特別的嗎?

沒錯,菜盤除了板豆腐外完全無加工的火鍋料!

所有蔬菜都來自在地小農 

而且還有一隻特別的參與者-無毒履歷白蝦

紫色星空馬鈴薯雖然被我丟進湯底煮了很久

吃起來口感依舊很綿密 

小川的副食選擇也很多元特別

我們選擇了南瓜口味的日曬麵  

及色香味俱全的遇見彩虹麵

  

彩虹麵的口味含蕎麥 紫地瓜 黑芝麻 南瓜 火龍果及地瓜葉

放進湯底煮約5-7分鐘即可食用

喜歡有點嚼勁偏硬的大概五分鐘可起鍋

因為主要是想給孩子吃的 所以我煮了久了點

但吃起來一點也不會因為煮太久麵爛掉糊掉

口感一樣很Q談  

兩個孩子吃完還直說想再吃一碗彩虹麵

附帶一提 小川的兒童餐具是使用IKEA的

每個孩子會給一組餐盤、餐碗、湯匙及叉子

另一個副食我們選擇的是最後才送上的雜炊

主食部分選擇了增量的霜降牛五花

看到滿滿的肉盤真的覺得小川鍋物太有誠意了

霜降牛五花的油脂及油花分佈的也很允稱

  

煮大約七-八分熟口感很鮮嫩 

  

如果再煮久一點會比較有嚼勁但又不會過於乾硬

我自己點的瀑布蔥鴨

  

鮮嫩的鴨肉搭配大量的青蔥

  

也附了米酒及薑絲可直接加入湯底熬煮提味去腥

鴨肉厚度薄卻有份量可以看出刀工也很講究

我一開始只有用鴨肉包入青蔥直接川燙

只吃得到鴨肉的鮮嫩及青蔥的香甜 完全沒有腥味 

所以不敢吃有酒味或薑的朋友也可以放心選擇

包著青蔥的鴨肉超級好吃的 

我吃到好幾口才想到有附宜蘭老店的麻醬

蘸上麻醬嚐起來多了點層次感

有麻醬的香也帶了點淡淡風味的酸

不但沒有喧賓奪主的蓋過鴨肉的味道

反而更襯托出青蔥的香甜 

而加入了薑絲和米酒又是另一種風味

原味湯頭也顯得更鮮甜 

喝一口整個身子都暖和起來

嚴選鮭魚頭鍋

附小川板豆腐、精選菇類、履歷白蝦、大白菜

一樣有薑絲跟米酒可以提味去腥

鮭魚頭鍋我選擇的湯底是京都奈良麴味增湯底

奈良麴味增湯底很大氣的給了滿滿一碗麴味增

  

玫瑰花瓣狀的麴味增更增添了視覺的享受

小川鍋物真的是每一個小細節都很用心

奈良麴味增的麴種來自日本奈良味增名店

空運送到台灣後再經過長時間天然發酵釀製而成

每次到日本沖繩跟京都都會特地帶回當地的味增

現在疫情沒辦法出國 吃到日本原味真的很開心

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偏好的口感

適量將味增加入湯底中

適量的麴味增也增添了鮭魚的鮮甜

鮭魚頭鍋有滿滿富含膠質的鮭魚肉

因為鮭魚有很多的DHA 對孩子的發展也很好

所以我很喜歡讓孩子吃鮭魚

但我家孩子很挑嘴 只吃新鮮的鮭魚 

沒想到小川鍋物的鮭魚很受孩子青睞

兩個孩子鮭魚配上彩虹麵吃得超開心的

鮭魚鍋的白蝦也非常實在 煮完完全沒有縮水

而且真的很新鮮 判斷蝦子新不新鮮的方法

1.肉和殼很容易分離 

2.蝦頭與蝦身不容易斷裂

3.蝦尾微微分開

 

小川鍋物的蝦子真的完全符合這幾點

最重要的是吃起來肉質Q彈不軟爛 

味道也很鮮甜 

主餐吃得差不多了 服務人員也幫我們送上雜

 

很常看到日本劇集中吃完火鍋會煮雜炊

雜炊源於日本 和粥可是不一樣的喔

雜炊指得是將高湯和蔬菜、海鮮及肉類等煮熟後

加入米飯烹煮 加入調味 再打上蛋汁 海苔 及蔥花

即是美味的雜炊了

 

但真正好的高湯才撐得起雜炊

所以並不是每間火鍋店都會供應這個料理

服務人員送上雜炊後會幫忙料理

吸收了高湯的精華 雜炊非常的鮮甜

吃完主餐還有最後的甜點

當季的水果及凍飲

小川鍋物的凍飲是可以直接飲用的

 

帶有淡淡的紅茶清香 甜度也恰到好處

其實在小川鍋物吃火鍋

搭配原本店家附的麥茶就很解渴了

而且很特別的是小川鍋物的飲品選擇非常的多元

 

香草茶也是依四季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花草

但身為奶茶控的我不免俗地也點了鮮奶茶

 

小川的鮮奶茶選用的是乳品界的LV-高大鮮乳

鮮奶和茶有層次的堆疊

喝起來可以感覺到鮮奶茶獨有的韻味

裝在特製可愛的胖胖瓶中 喝不完也可以帶走

一餐下來 真的感覺享受了一場身心靈的饗宴

整個餐廳也是座無虛席 還好我們有提早預約阿

而且除了我們之外也有另一桌帶孩子的客人

服務人員都非常細心仔細的服務

我家孩子一直跟服務人員講話

他們也都笑笑得回應 完全沒有不耐煩

廁所也有專屬的尿布台

  

放了消毒的用品

自動給皂機

真的是親子友善的餐廳呢

我家兩個孩子要離開時還一直說下次要再來吃

不過媽媽我心裡想 我比較想丟包孩子

下次自己好好地跟爸爸兩個人來這邊約會

吃美食小酌一下 享受難得的兩人生活阿

 

更多小川鍋物 光苑相關訊息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4巷15號

電話:02-28721929

營業時間:下午12:00-2:30;晚上5:30-10:00

小川鍋物光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