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自己有沒有手足

還是孩子們每天上演開開開心或吵吵鬧鬧的情境

常常可以看到書裡或電影裡出現以下場景

不管做什麼弟弟妹妹都想跟著哥哥姊姊 

而哥哥姊姊卻覺得他們是跟屁蟲不想讓他們跟

我家大寶二寶現在也面臨這樣的狀況

雖然哥哥很愛弟弟 弟弟也很愛哥哥

但只要Ro做什麼 Roy就會跟著做

只要Ro玩什麼 Roy就會放棄整箱的玩具

想要去玩Ro正在玩的東西

就算旁邊有一模一樣的玩具還是屢試不爽

這時候Ro就會捍衛他的物權-不讓Roy玩

Roy還是會一直過去湊熱鬧當個小搗蛋

每次我都會跟Ro說 

Roy是因為喜歡你想跟你玩才這樣

但他還太小不會用正確的方法表達啊

你看媽媽每次叫他過來跟我玩他都不要

他都只想跟你玩 而且問Roy愛誰,他都只說哥哥

我們一起幫助他教他用正確的方法好嗎

但是Ro遇到這些狀況還是覺得Roy是破壞狂

明明Ro自己也常常學Roy或搶他玩具啊

手足之間實在也是很難的課題

要有智慧的家長好好引導

(超怕沒智慧的我越導越糟)

有一天在繪本分享群組 

媽媽們熱烈的討論著島田由佳的作品-包姆與凱羅

這時有一個媽媽分享了球球與哥哥這一本繪本

  

  

看到群組媽媽分享的前兩頁

球球最愛哥哥了 所以總是愛模仿哥哥

天啊 這不就是我家Roy的表現嗎

立馬上圖書館預約球球與哥哥想跟Ro一起讀

說到島田由佳 大家應該都對包姆與凱羅不陌生吧

其實這一次的主角球球在包姆與凱羅購物記也有出現過喔

  

看著書頁內球球和哥哥開心一起玩的景象

應該是每個爸媽心裡期望的畫面吧

當哥哥在畫畫時 球球也跟著畫

當哥哥在看書時 球球也跟著看

  

當哥哥睡著了 球球也跟著睡

  

這邊我也跟Ro一起討論平常Roy會跟著Ro一起做的事

同時也再次跟Ro洗腦 

媽:看吧,Roy跟球球都想跟哥哥一樣欸

Ro:(一直笑)

媽:是什麼讓球球一直學哥哥呢

Ro:因為他最愛哥哥了

媽:所以Roy的行為也都是因為好喜歡你

想跟你一起玩 想跟你一樣啊

Ro:(一直笑)兔兔也都跟他們一樣欸

媽:哇 你觀察好仔細喔 我想可能是兔兔也好喜歡球球和哥哥吧

Ro:對啊 兔兔也喜歡他們

媽媽心裡OS:到底是有沒有認真在聽我說啊

當哥哥添一大碗飯時 球球也添一大碗

  

Ro再次插話:小青蛙也一起吃飯呢 可是兔兔怎麼不見了

當哥哥戴帽子時 球球也要戴 (小青蛙也戴)

  

當哥哥做鬼臉時 球球也跟著做

以上的景象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吧

大的做什麼 小的總是會跟著做

所以大家才會說小的通常成長進度會比較快

因為有一個他喜歡而且也想仿效的對象啊 

然後RO超愛作鬼臉這一頁  看到都一直笑

導致現在他們兄弟倆每天都在作鬼臉

當哥哥蒙上眼睛時 球球也會跟著蒙上

這時候哥哥卻一個人偷偷跑去別的地方

哥哥很聰明呢 讓弟弟看不見趕快離開

不過這邊我會提醒Ro跟Roy不可以隨便矇眼睛

他們最近很愛玩躲貓貓 就會把棉被蓋住眼睛

因為看不到很容易受傷 是很危險的事 

原來哥哥跑到別的房間 拿起自己的玩具玩了起來

球球也想玩哥哥的玩具 但是  

  

哥哥一個也不借他

這邊我也跟Ro一起探討 很多議題

媽:為什麼哥哥不想借球球

Ro:因為那是哥哥的玩具 哥哥也想玩

媽:球球想玩哥哥的玩具應該怎麼做

Ro:應該問哥哥可不可以借他 球球沒有問就拿他沒有乖

媽媽:哥哥應不應該借球球呢?

Ro:要等哥哥玩完

雖然上面說的很理智 現實發生才不是這樣呢

可能會發生搶玩具 有人哭有人被罵😱

所以趕快趁機洗腦

媽媽:哥哥的玩具 哥哥可以選擇要不要借球球

如果哥哥不願意借 也沒有不對喔

只是球球可能也會學到不要借哥哥玩具

這樣哥哥以後也不能玩球球的玩具

像你們只有一個玩具 如果兩個人都想玩怎麼辦

媽媽只好買兩個一樣的啊

(有時候即使買一樣還是別人手上的最好)

可是 如果媽媽買兩個不一樣的

你們又願意借別人的話 這樣你們就可以交換玩

就有更多的玩具呢

那你以後要借弟弟玩具嗎

Ro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說我以後會借弟弟我的玩具

弟弟也要借我他的玩具

不過要真的作到也好難 這一部分我也還在學習引導

延伸閱讀:分享(親子天下)

連球球想拿自己玩具借哥哥玩 

或是咬哥哥耳朵都不管用

  

這時也引導Ro 想玩別人的玩具

需要先詢問或者可以用交換的方式

不過不可以用搶的或像球球一樣咬人

球球實在太黏人了 所以哥哥跑出屋外

  

為了讓自己一個人盡情的玩

結果一時玩過了頭 打破媽媽的盆栽  

看到大家都嚇到嗚住嘴巴 就知道做錯事情了

這邊可以帶孩子們看看誰看到盆栽破掉了

原來除了球球和哥哥 毛毛蟲和兔兔也看到了喔

 

哥哥抱起球球 飛快的跑回家裡

並小小聲的對他說 不可以告訴媽媽喔

現實生活中 孩子做錯事會擔心被責罵

所以的確可能會隱瞞 不過這也是不對的

應該要勇於認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家長應該要引導孩子思考行為的對錯並修正錯誤

又是一個很難的議題阿

不管是孩子做錯事還是隱瞞

我們都很容易崩潰啊 看繪本其實是反省到自己啊

然後從置物櫃裡拿出所有的玩具

 

比平時花更多時間

 

陪球球一起玩

好讓球球沒時間 跟媽媽說盆栽的事  

其實球球有跟媽媽說是哥哥弄壞的呢

可是不知道是因為呼吸管的關係還是太小聲

媽媽沒有聽到呢  

就連哥哥以前不借給球球的玩具

也都拿出來借球球玩

所以球球還是最愛哥哥了

雖然孩子可能不懂 但其實也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哥哥的行為對錯

我是引導RO 不能因為自己做錯事就拿東西給別人

而且不管怎麼掩蓋 事情最後還是會被發現的喔

仔細看最後一頁  雖然沒有明講

但媽媽最後還是從毛毛蟲那邊知道是誰打破的呢

再一次引導要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想作者島田由佳也覺得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大家有發現嗎 其實封面 第一頁和末頁  哥哥都在修補盆栽呢

 

 

在書背也可以看到修補好的盆栽呢

 

而且很有趣的 封面球球拿著兩根冰棒

末頁有一根冰棒卻是在哥哥嘴巴裡呢

是球球愛哥哥的表現

還是哥哥大嘴一張吃掉球球手上的冰棒

就讓孩子們自己去發揮想像力了

當然我是引導球球愛哥哥 所以給哥哥吃

不過看兔兔手上的冰棒飛了 球球手腳的動作

我其實覺得是哥哥大嘴一張吃掉 哈哈哈

很喜歡球球與哥哥這本繪本

畫風一如包姆與凱羅

每一個場景都是精心安排的設計

內容也很貼近現實

而且可以讓我一直洗腦RO 弟弟真的很愛你阿

我自己也是家中排行老大

所以有時可以體諒RO的心情

當然我小時候也是有覺得妹妹很煩時候

尤其是長輩說大的要讓小的時 覺得超不公平

因為我覺得應該互相 而非大的一定要讓小的 

所以我也會引導Ro去思考

但有手足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尤其是長大以後有可以聊天 吐苦水的對象

希望RO和ROY兩個人能相親相愛的長大阿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