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

除了繪本 我們也開始添購各式各樣的桌遊

桌遊除了有趣及打發時間外

其實有很多可以協助培養專注力及判斷力的

寶貝們還小的時候 

我主要挑選的是單人也能玩的遊戲

當時我們購入了大量的拼圖 積木和樂高

拼圖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積木和樂高可以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陸續又購入了群組媽媽們很推薦的三隻小豬 小紅帽和大野狼 AMIQ

這幾款桌遊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

而最近我們終於也入手觀望一年多的諾亞方舟

其實已經被群組媽媽生火很久了

但我們已經有很多類似的平衡積木疊疊樂

所以在入手前做了好多好多的功課

直到看到有國中老師拿諾亞方舟做生涯規劃及團隊合作的主題課程後

覺得諾亞方舟的CP值也太高了

只能說設計課程的老師們真的太厲害

總算下定決心入手這一套觀望已久的桌遊

大家對諾亞方舟的故事應該不陌生吧

不熟悉也沒關係 外盒上也有簡單說明著故事

當人世間充滿紛爭 仇恨和忌妒

上帝看到種種罪惡計畫引來洪水毀滅地表一切

諾亞遵照上帝的囑咐 帶著家人進到方舟

而各種被挑選的動物們也都一對一對的跟著諾亞上了船

就如同替諾亞方舟的故事量身打造一樣

諾亞方舟整套內含一個諾亞方舟本體

諾亞方舟本體除了在遊戲中扮演承載動物的角色外

本身也是收納盒 

 一個平衡底座 一本動物小百科  

動物小百科裡面有遊戲說明及規則

 

更用中文 英文及日文介紹各種動物的特色

50張動物卡

每一張動物卡有動物的名稱及圖片

除了國字同時標注著注音

也很適合當作孩子學習的閃卡

50隻動物模形

由25對動物兩兩一組所組成

我家兩個寶貝一人一組就不用怕他們吵架了

每一對動物都做得非常精美

長頸鹿的鬃毛看起來是不是根根分明 

諾亞方舟雖然手冊上說著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

但其實像我家才兩歲的ROY也是可以操作的

一開始跟孩子一起開箱時我只有簡單的說明規則

孩子一起公平的把卡片跟動物模形分成兩組後

就讓他們自由探索及發揮

因為在和孩子一起探索桌遊的過程當中

我發現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得更有創造力

ROY很認真的把卡片排整齊後

將小動物一個一個的放在相對應的卡片上

這樣的遊戲方法還蠻適合小小孩的

可以認識動物 同時也訓練觀察力及專注力

這也讓我想到他們更小的時候很愛跟我一起玩記憶遊戲

所以我就讓他們自己挑了幾組動物 

記憶遊戲可以單人玩也可以多人競賽

單人遊戲時我會讓孩子先把所有的牌都攤開

讓孩子稍為記憶牌的位置

這樣也可以增加孩子玩遊戲的成就感

但多人遊戲時我們是採隨機翻 先把牌面都朝下

隨機翻兩張

     

翻到一樣的就可以把牌卡拿走

最後看誰的牌卡多就贏了

我們放假時常去木柵動物園

也剛好有跟孩子們說過動物大遷徙

所以哥哥一聽到小動物們的家不能住了

就開始幫他們排排站

讓警察車帶著小動物去安全的地方

這時也可以利用諾亞方舟的動物遊戲中學數學

除了可以讓孩子清點動物的數量外

可以請孩子將動物依高矮 大小 顏色 類形去做不同的順序排列

 

這對之後真正在玩平衡時也會有幫助喔

如果孩子還小 或像我家兩個都只想自己玩自己的時候

也可以直接用船板讓孩子把動物救上去

    

這時候的難度也降低了許多 只要擺得下都OK

諾亞方舟在多人遊戲時

可以先抽牌卡 依抽到的牌卡將動物放上船

若動物掉下船 則將所有掉落的動物放到自己面前

等動物都成功放上船後 才能再抽牌卡

遊戲結束時用獲得牌卡的數量減去面前動物的數量作為得分

得分最高的人就獲勝

這樣對小小孩來說有點難度

所以我們採合作及自由模式

讓孩子自由選擇動物擺放

有了之前按大小 重量 身高排順序的經驗  

在嘗試了幾次後 我們也成功的解救了好多隻動物  

在擺放動物的過程中 真的很緊張也很刺激

遊戲過程中也可以詢問孩子選擇動物及擺放位置的理由

從判斷要拿哪一種動物

及擺放何處才不會使船傾斜中

也同時訓練觀察力 邏輯力 專注度 及孩子的小肌肉使用

在入手諾亞方舟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孩子點名要玩諾亞方舟的次數很多

而且也一直開發新的玩法 

真的覺得很好玩而且CP值很高  

如果大家選擇孩子的教具也跟我一樣

希望同時兼顧有趣及教育性

真的很推薦諾亞方舟給大家喔

更多諾亞方舟介紹請參考

諾亞方舟桌遊官方頁面

綺迪樂商城

更大一點的孩子我也很推薦大家參考明德國中輔導老師

在台灣生涯發展協會對諾亞方舟的專文介紹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