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討厭每個人」

 

封面可以看到一個看起來不開心漲紅著臉的女孩

故事從這個女孩的生日開始 

今天是她的生日 可是她卻不開心

她說:「那又怎樣   我討厭你們大家

生日應該是開心的接受祝福的

怎麼會是這的狀況呢 

 

我喜歡冰淇淋 我討厭你們 不要再唱了

拿掉那些呆呆的帽子 不要再微笑了 不要再笑了

看來她可能不喜歡慶生的方式呢

也再一次的說了討厭大家呢

  

女孩拿著一碗餅乾(還是糖果)

然後灑在自己頭上

不要看我。 不!看我!

這也是很多孩子(甚至是大人)常說的話

我想這樣說著的她 其實是想要吸引大家的注意

其實是希望可以被重視吧

有些人會覺得孩子這樣的行為是在測底線

但我喜歡我正向教養群組媽媽說的

孩子不是在測底線而是在討愛是在撒嬌

孩子或許很害怕我們不愛他了

推薦閱讀:媽媽,你會永遠愛我嗎

  

你能看見那個裡面的我嗎

聽起來女孩希望被看見被理解

不能 很好 因為那裡面的我討厭你

我想這應該不是她的真心話

而是因為沒有被理解而說出來的氣話

  

我討厭氣球破掉

我也討厭你說不要弄破氣球

明明女孩討厭氣球破掉

但圖中的她卻拿著一根針想刺破氣球呢

有時候孩子會因為反對而反對

因為我們大人阻止他了 想親身試驗會發生什麼事

我討厭燈光突然不見了

我討厭覺得害怕

女孩開始面對自己的內心了

或許他討厭的原因

只是因為慶生吹蠟燭時會關燈

而關燈會讓他害怕

所以他真正討厭的不是生日 不是慶生帽 不是大家

而是害怕的感覺

我餓了 我累了

小小朋友很常因為餓了累了想睡覺而有情緒在歡 

誰邀請了這個小寶寶  你說這是我的慶生會 

去去去 走開啦

這時候身邊的人事物可能很容易被波及呢

  

不管你想要什麼 都是我的 是我的

我不想跟任何人分享

所以她拿走了寶寶手上的兔子

長大後的我們不會被要求分享自己的東西

但小小孩卻常沒有自主權及選擇權的被要求分享

我現在幾歲 每次都說我太小了

可是有時候我有太大了  

孩子開始在發展自我 很多時候會想自己做

但他們其實也還是孩子而已

而大人很容易因為自身的狀況、情緒或擔心 

而限制孩子的行為 

孩子們其實也很困惑吧

推薦閱讀:太大太小都是你在說

你說我很完美,說我剛剛好。可是,我不是。

孩子有時會陷入困惑

因為我們的制止讓他們覺得自己不好

我不覺得自己剛剛好 我覺得自己一直在戰鬥

在跟什麼戰鬥呢

我想是跟內心的自己(本我和超我)在戰鬥吧

佛洛依德說人類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人格

本我遵循享樂原則,也就是只看自己想要的

自我遵循現實原則,會調節本我和超我


超我則是遵循道德原則,代表隨著自我理想和良心的形成。個人所發展出的道德規範或價值觀

當三種人格間產生衝突時。我們就會產生焦慮


這也是我猜想女孩覺得她一直在戰鬥的原因吧


他在跟自己想要的還有大家的規範拉扯

  

你說討厭並不是好話 我現在的感覺並不好

不要在我想走的時候叫我打招呼

不要在我想留下來的時候叫我說再見 

看來不好的感覺 討厭的感覺應該是來自於無力感

走開!不!留下來!

有時候我們說出口的話不一定是真心的想法啊

這是書中的女孩第二次說出違心之論後又反悔了

就算我討厭你,你可以留下來嗎?  

  

我討厭你,可是我想要你愛我

對 我很想 難道你不知道嗎?

不知道?你不知道?喔。好吧!大驚喜!

我家孩子最近在情緒爆炸期

也常前一秒還笑著玩著 

下一秒生氣對著我說不要媽媽 走開

但當我問你不要媽媽了 那媽媽出去好不好

他又會說媽媽不要離開

其實孩子們是需要愛的 

只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正確的方法

不知道為什麼就在我忙著討厭你對同時

就在同一個時間, 在我很深的裡面

很難理解,我也很不想說出口。

不過,我愛你

有時候就連我們也不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呢

又或者是因為太在乎所以不敢說出口

因為怕說出口後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答案

即使我每天都跟我家哥哥說我很愛他

謝謝他來當我的寶貝

但他還是很怕我不愛他不喜歡他

  

我愛你的全部!我愛你的一切!我愛你整個人

我想這句話是女孩想對她愛的人說的話

也想聽到別人對她說這句話吧

她抱著愛的人 身邊也圍繞著愛她的人

於是臉上的表情柔和了也揚起了笑容

推薦閱讀:我好愛好愛你

 

好了,來吧,一起唱

故事最後女孩開心的和大家一起慶祝


其實和孩子共讀「我討厭每個人」一段時間了

但最近讀完有更深的感覺

就像繪本上寫的

你有沒有曾經希望每個人都走開

不要吵你 然後又改變主意

面對孩子的情緒爆炸 我也常常有這種感覺啊

但是等自己受傷失落的情緒退去 也很後悔

所以連大人都會有這種感覺了

更何況是孩子呢

也推薦大家閱讀羅寶鴻的我討厭媽媽

孩子的心看起來好像很難懂 

但其實也是最單純好懂的

他們所有的行為表現就是因為想要爸爸媽媽的愛

即使我們覺得已經給予無限關愛時 

孩子可能還是想要更多

這不是孩子貪心或需索無度

而是因為他們小心的世界中我們就是他們的全部

教養孩子真的不容易 帶好孩子的心更需要智慧

希望我們都能在邊學邊做家長的過程中

讓孩子越來越有安全感 情緒也越來越穩定啊

不過提醒大家,自己的情緒也要顧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