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嗎

小小的也好可愛  爸爸媽媽就是他們的全世界

爸爸媽媽也心甘情願的幫寶寶們做所有的事情

為了寶寶 好像連天上的星星都願意為他們摘下來

可是有一天寶寶長大了

爸爸媽媽對寶寶們有了期待

也希望他們能夠自己做許多事

常常跟寶寶說:「你已經長大了,要自己做___」

(___中的內容可任意填入,如:收玩具、吃飯)

但當寶寶有自由意志想做某些事時

爸爸媽媽又說等你長大才能做

在小小寶寶的心裡常常很混亂 

為什麼有時候說我太小 有時候又說我長大了

但其實有時候寶寶們自己心裡也存在很多認定呢

最近我家哥哥也常常糾結在這個問題

加上三歲之後一直在帶著他認識情緒

所以我們共讀了:太大?太小?都是你在說!

  

故事從一隻小狼生氣開始

我很生氣,他們每次都這樣!

  

當我想要爬到爸爸的肩上,他就對我說....

  

啊,不可以,你太大了!

  

原來小狼一開始說的他們之一是爸爸啊

不過討抱抱討背背這個情境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

我家不管是大的小的也都常討抱討背啊

尤其是出去玩他們走累的時候 一定會想要抱抱

不過真的隨著他們的年齡增加體重也增加

即使我母愛爆棚想要抱好抱滿 

但我沒什麼肌肉也常常覺得真的好重有點撐不住

所以偶爾也會請他自己走

即使我沒說話 其他長輩也會說他長大了不能抱

當我想開媽媽的車 她卻對我說

  

別調皮了,你太小了!

原來另一個他們是媽媽

我家車控也常常想跑去駕駛座開車呢

看來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 而每個家長也一樣呢

想要爸爸媽媽一起睡的話,我太大

想要在花園裡過夜,我又太小

  

想吃嘴嘴 想坐嬰兒椅 被說太大

想拿刀子 想爬樹 被說太小

真是氣死人了

好像小狼想做什麼都不行呢 所以他好生氣

後來,我遇到茱麗葉

她說:「小狼,你看!我們剛剛好一樣高呢!」 

和朱麗葉一樣的身高 不是太大 

也沒有太小 讓我很開心

  

所以我一點都不生氣了!

 

其實一開始我是被書名吸引 

開始共讀時感覺哥哥的心情有被同理到

就好像:對啊,我也遇到一樣的狀況呢的感覺

因為隨著哥哥長大加上弟弟出生

我家哥哥真的常常被要求長大了要自己做

例如:要自己走不能抱 要自己吃飯不能媽媽餵

而當他真的想要做一些事甚至是幫忙時

又被說太小了還不能做或是等長大才可以

弟弟剛出生時,我家哥哥常常想抱他

但因為怕他不會拿捏力道或抱不動

讓弟弟受傷 所以常被阻止

也曾經因為哥哥進廚房被咖啡機燙到手起水泡

所以禁止兩個精力旺盛耳朵有聽沒進的男寶進去

但他們常常想自己拿東西 進去找在做事的我們

又或者因為擔心3C對眼睛的影響和專注力不足的關聯

我們其實不希望這麼小給他們看卡通

所以總是跟他說小朋友不能看 等他長大了在看

在走路時也會牽緊他的手不讓他自己走

所以其實閱讀的同時我也有被同理到呢

你看小狼的爸爸媽媽也這樣說啊 不行這樣做啊

其實我們在阻止限制孩子時 是因為擔心他們受傷

不管長到多大 永遠是爸爸媽媽心中小小的孩子

可是在我們要求孩子自己做的同時

其實卻也帶著期待 帶著驕傲 

看!我的孩子長大了可以自己做事情了

雖然我們覺得很合理但其實我們也很矛盾呢

不只是爸爸媽媽 

其實在孩子的心中也是存在著這樣的矛盾喔

我家哥哥因為弟弟出生加上被要求長大了自己做

所以他總是說他跟弟弟一樣是小寶寶

也要媽媽抱抱,也要媽媽餵吃飯,也要坐推車

而這些都是他平常在學校可以獨立完成

也都能做得很好的事

這些時候他其實只是想要知道我們也同樣愛著他

延伸閱讀:只有一點點

但是當遇到他自己想做的事(或想看手機電視時)

卻也會說我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做了啦

在被阻止時還會問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長大啊

太大?太小?都是你在說!雖然是從小狼的角度發聲

但其實也讓我們思考到那個「你」到底是誰

也讓我和孩子在共讀後試著一起去找到平衡點

就像小狼因為遇到一樣高的茱麗葉

他覺得不是太大不是太小而是剛剛好

讓他很開心 也不生氣了

在孩子覺得自己還小 大人覺得孩子夠大了

在孩子覺得自己夠大了 大人覺得孩子還小時

我們大人該做的不是只有要求或限制孩子的行為

而是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到彼此都可以的平衡方案

這樣我們和孩子才能心裡都不會不舒服

也才能和孩子一同成長啊

話說限制和放手都是很深的一門學問呢

果然當爸爸媽媽真的很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