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長輩都說要生至少兩個孩子

這樣孩子有伴以後才不會孤單

也不會因為要獨自照顧父母而壓力太大

但其實不合的手足也不在少數啊

加上經濟和育兒時間的考量

對於要不要生二寶我也掙扎許久

不過一知道有二寶的時候

我就希望兩個寶貝未來可以互相扶持很愛對方

因此從各大母嬰論壇 媽媽群組搜集了好多資訊

除了用小寶的名義送見面禮給大寶

所有給大寶的東西都說是弟弟幫他挑的買的

也每天跟大寶說寶寶很愛你 才要來當他的弟弟 

所以Ro一直覺得弟弟是他的寶貝

在弟弟出生之前 Ro每天都會親我的肚子

跟肚子裡的小寶寶說說話以及說我愛你

在小寶出生後也告訴大寶他小小的時候

爸爸媽媽也是這樣照顧你喔

他很愛小寶 也想幫忙照顧寶寶

但卻因為年紀小可能不會拿捏力道

(Roy出生時 Roro 才一歲八個月)

所以常常被其他人制止去抱小寶寶

(我其實覺得可以慢慢帶著他去學習照顧小寶寶的)

原本許多可以有媽媽陪伴的事 

也會被家人說你已經長大了要自己做

雖然在二寶出生前就跟爸爸說好

媽媽負責大寶 爸爸負責小寶

我們也真的遵循這個模式讓大寶不覺得被剝奪

但媽媽要上班 要擠母奶 有時要親餵或哄小寶寶

習慣媽媽一直在身邊的Ro再也不能獨占媽媽 

甚至是因為怕說話或玩太大聲嚇醒在睡覺的小寶寶

在家裡也是有好多好多的限制

慢慢的連自己的遊戲間 玩具也都不是自己的了

看在我的眼裡其實有好多不捨

感覺Ro是個被迫長大的孩子

(應該很多大寶都是一樣的經歷吧)

但他明明就只是個不到兩歲的寶寶啊

所以在小寶Roy出生一年八個月後

(就是當初Ro人生第一次跟小寶見面的年紀啊)

在博客來看到「只有一點點」的介紹時

就想著要跟Ro共讀這本繪本


也跟群組媽媽分享了我讀這本書的感想

有媽媽朋友問到那如果二寶還沒出生

先念這本書給孩子聽會不會太早 

反而有預設立場的感覺呢

其實在跟Ro睡前共讀「只有一點點」時

可以感覺到Ro的小腦袋瓜轉啊轉

眼神中感覺到書中的小娜跟他自己好像

所以我自己覺得跟這本繪本相見恨晚😭

如果早點看到這繪本

可以讓我站在大寶的角度去思考

並用正面的角度去帶著孩子讀這本繪本

帶著他去看小娜很貼心替媽媽著想的心

以及小娜長大了所以很勇敢的自己嘗試很多事

而且即使小娜長大了 媽媽因為小寶寶好忙好忙

但小娜永遠都是媽媽的寶貝 

媽媽永遠都會好好的緊緊的去擁抱小娜

說不定反而可以在迎接二寶時減緩大寶的失落感 

而不是像Ro真的經歷了和小娜一樣的過程

因此被迫長大、獨立 而有失落及退化的狀況

  

第一頁是媽媽帶著小娜看小寶寶

我們也回到了跟小寶寶相見歡的那一天 

期待好久才看到小寶寶

Ro好開心也一直說小寶寶好可愛  是他的寶貝

上街買東西 小娜好想牽媽媽的手

可是媽媽抱著小寶寶 沒辦法牽手

小娜抓著媽媽一點點的裙角繼續往前走

  

通常抱小寶時都會用揹巾 所以大多都還能牽著手

即使真的徒手抱 

我也也會請Ro牽住我下方撐住小寶屁股的那隻手

但推推車時就真的很難 只能請他握把手或抓衣角

不過小娜想牽媽媽手的感覺應該就像這照片吧 

 

雖然很想但只能忍耐

買完東西回到家 小娜覺得好渴

她想請媽媽幫他倒杯牛奶

可是,這時候小寶寶卻哭了

小寶寶是不是也想喝奶了呢

媽媽看起來好忙啊

小娜決定自己試試看

她要把牛奶倒進杯子裡

雖然牛奶很重 而且不好倒

  

費了好一番功夫

小娜終於倒好了一點點的牛奶

  

看到這邊時我們討論小娜的行為

稱讚小娜感覺到媽媽好忙 

替媽媽著想自己倒牛奶的貼心

但也討論有些事情自己做可能會有危險

比如牛奶太高小娜墊腳拿 可能摔跤

比如牛奶太重小娜自己倒  可能打翻

在圖上也看到牛奶灑在桌上 但杯子裡只有一點點

也順便教導Ro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學習等待


晚上當小娜換睡衣的時候 鈕扣老是扣不起來

本來想請媽媽幫忙 媽媽卻在哄小寶寶睡覺

小娜決定自己再努力試試看

大拇哥和二姆弟都快打結了 好痛啊

  

Ro也常因為媽媽要哄小寶寶而需要自己穿衣服

或是躺在旁邊等媽媽哄完小寶寶

才能聽媽媽說睡前故事

所以他看到這一頁感覺眼眶泛紅了😭


平常就看過媽媽怎麼幫自己叩鈕釦

所以小娜有一點點成功了唷

天亮了

小娜像平常一樣 拿起自己喜歡的髮束

想要請媽媽幫她綁頭髮

去到媽媽身邊 卻發現他正忙著給小寶寶換尿布

小娜看著鏡子 自己梳頭髮 

然後把頭髮分成兩邊 自己綁綁看

  

平常就看過媽媽怎麼幫自己綁頭髮

所以小娜有一點點成功了唷

 

因為媽媽忙著照顧小寶寶

所以小娜自己去住家附近的公園玩

碰到了和媽媽一起出來的好朋友小美

可能因為小寶寶佔據了媽媽的時間

所以當小美的媽媽問小寶寶是不是很可愛時

小娜只點了一點點頭

  

小娜去盪秋千 因為沒有媽媽幫忙沒辦法盪高高

小娜試著自己試試

  

秋千終於搖動了一點點

  

不過這邊Ro有記得媽媽平常嘮叨的叮嚀

不能自己跑出去 不能自己玩危險玩具

所以看到小娜自己去公園自己盪秋千

他也說這樣不ok 如果被壞人抓走或受傷怎麼辦

媽媽會難過 (媽媽平常嘮叨還是有點用)


回到家 睏得眼睛都張不開的小娜

跟媽媽說:「媽媽抱抱,只抱一點點就好」

讀到這可以看到Ro整個人都定格不敢呼吸的感覺

Ro好想知道媽媽會怎麼做 他可能不想只抱一點點


媽媽問:只抱一點點?

揉著眼睛的小娜回:嗯,只抱一點點就好了

可是 我不想要只抱一點點耶

可以讓媽媽好好的緊緊的抱著你嗎

媽媽微笑著問小娜,滿臉溫柔

  

好啊!小娜也開心的笑了出來

  

小娜在媽媽的懷中 心滿意足的聞著媽媽的味道

心滿意足的享受著媽媽的擁抱

這種時候呢 就請小寶寶稍微忍耐一點點囉

  

讀到最後

我也給我的寶貝Ro一個大大的緊緊的擁抱

告訴他我好愛好愛他 謝謝他來當我的寶貝

謝謝他也像小娜一樣陪著小寶寶

謝謝在Roy出生之後 他很愛弟弟 

有一次媽媽在忙 小寶Roy哭了

Ro 立刻衝到房間說Roy乖 哥哥抱抱

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還有一次媽媽覺得怎麼好安靜

 

原來Ro在講故事給弟弟聽

也謝謝Ro自己做了很多事(雖然還是一直搶玩具)

也會跟小娜一樣幫小寶寶推推車 

一起共讀「只有一點點」

感覺過程中Ro也洗了一次心情三溫暖

我們跟著小娜一起經歷了小寶寶出生後的時間

也從小娜的成長中看到Ro自己的成長

很喜歡「只有一點點」這本繪本

除了畫風很可愛 內容很溫暖之外

真正的同理到每一個大寶的心情

也讓我重新省思對待大寶的態度

有時候家庭工作兩頭燒的時候

真的很容易就忽略了大寶的心理

因為他們長大了 懂事了 會表達了

我們就希望他們能體諒能分擔

但大人好像忘記了

再怎麼會講話 再怎麼有自己的想法意見

他們自己也還是小寶寶啊

也很想要隨時可以讓媽媽陪伴他們 抱抱他們的

Ro很喜歡小娜的故事 

每天遇到類似的狀況也會提到

我們這幾天睡前的共讀除了「只有一點點」

也共讀了「只屬於我的位置」及「球球與哥哥」

讓Ro知道媽媽真的真的很愛他

當然弟弟也很愛他

我們問弟弟最愛誰 永遠都回答「哥哥」

希望他們兩個永遠都愛著對方 互相扶持


同場加映:

只屬於我的位置(青林出版社)

球球與哥哥 (球球館)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