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兩寶的除了可以重新經歷一次小寶寶學習的過程

也可以發現小寶寶每一個成長階段面臨到的挑戰

我家因為兩個寶寶年齡相差不大

所以常常弟弟學哥哥 哥哥也學弟弟

目前一歲多的弟弟進展到什麼都要自己來

就算一直失敗 他還是什麼都要自己嘗試 

你要幫他他還不願意 會說你不要幫我 他要自己用

以前哥哥一歲的時候也是這個樣子

所以當弟弟開始什麼都想要嘗試的時候 

我們也覺得這就是小孩子成長的過程

可是目前三歲半的哥哥一反以往的自主及勇敢

反而會說他不會要你幫他 或是他不敢

所以暑假時帶他們兩個去游泳

弟弟就是泡在水裡怡然自得 很開心的一直玩水

哥哥卻像無尾熊一樣黏在我身上,讓我動彈不得

根據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

依危機性質不同,將人的一生分成八個發展階段

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發展任務

我家哥哥目前介於1-3歲的自主行動與羞怯懷疑

以及4-6歲的進取或愧疚這個階段

1-3歲發展階段幼兒有自我信任及自我懷疑的掙扎

4-6歲發展階段若幼兒能自由選擇有意義的活動

有助於發展正向自我觀念

所以很擔心我們若沒好好引導 

會讓他更不願意嘗試也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啊

這時有朋友推薦鴨子艾米的第一次這套繪本

想說剛好游泳跟騎腳踏車都是我們正在學習的

也就帶著我家哥哥一起讀讀看

只能說作者實在太厲害 

相信大家讀完一定會跟我一樣的感覺

天啊!書裡的角色簡直是為我們量身打造的啊。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鴨子艾米的第一次吧

嘩啦嘩啦 學游泳真簡單

  

故事從天鵝亨利遇到鴨子艾米開始

正在享受游泳的亨利問艾米為什麼不下來游泳呢

艾米告訴亨利說他不敢下水

  

亨利很驚訝的說:「別胡說」

在他觀念裡 鴨子都是游泳高手啊

艾米說:「我不是 我討厭水」

亨利愣了一下說:「試試看才知道 跟我來吧 我們一定辦得到」

  

於是亨利帶著艾米到了游泳池

也給了艾米游泳需要的浴巾和蛙鏡

但是艾米說:「我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下水」

亨利再一次說:「別胡說 你當然要下水啦」

  

他們在游泳池邊會合

游泳池周圍有好多學游泳的輔助器材

(為了讓我家哥哥放心的學游泳 這些器材我們也都買了)

艾米不知道怎麼使用這些器材

亨利示範給艾米看 但艾米還是不敢

  

接著艾米一再的用忘記拿蛙鏡 忘記拿泳衣 想要上廁所等各種理由逃避下水

於是亨利生氣了:「別鬧了 你鬧夠了沒」

「你現在給我乖乖下水 馬上下水」

  

艾米嚇得大聲哭喊:「不要 我不要啦 哇哇哇哇」

於是亨利用翅膀摟著艾米的肩膀安慰他

並且一步一步示範給艾米看

亨利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他讓艾米爬到他的肩膀上 帶著他游泳  

這個我也試過啊 我家哥哥還是就像無尾熊上身

亨利小心的游來游去 艾米騎在亨利的肩膀上

艾米慢慢的覺得這樣很好玩 身體開始左右搖晃

(的確很像玩開了的小朋友會做的事)

亨利不喜歡這樣 他阻止艾米

「不要這樣!喔 糟糕,我的身體歪了啦」

於是艾米翻了過去

他們浮到了水面 艾米邊哭邊罵亨利說話不算話

亨利一邊道歉卻也一邊稱讚艾米會游泳了

可是難怪大家都說學游泳最快的方法

就是直接把學游泳的人丟到水中

為了自救果然比較容易學會游泳

不過我還是不敢這樣對我家孩子啦

鴨子艾米發現自己會游泳了 游得好開心

  

亨利大聲問艾米:「世界上還有比泡在水裡更棒的事嗎」

艾米說:「實在太棒了」

於是他們在游泳池玩了一整天

  

要回家時 艾米嚎啕大哭

只是這次哭的理由是「他還沒玩夠 還不要回家」

書中亨利很像我們一般的大人(還是只有我?」

總是用自己的經驗想法去看事情

而忘記站在小小孩的角度去看他們的世界

所以在艾米說他不敢以及還不確定要不要下水時

兩次都直接跟他說別胡說 

但是對會的人覺得簡單是因為已經會了自動化了

但對正在學的小小孩來說卻還是很難啊

亨利也很像被孩子惹怒的爸爸媽媽說出:「你不要鬧了」

而艾米也很像小小孩的每一個階段

他害怕未知的事物 不敢嘗試

用了各種理由逃避害怕的事物(下水)

這場景大家應該不陌生 除了躲避下水 

晚上睡覺時也可以看到明明很想睡的孩子

用想上廁所 想喝水 問問題等各種理由不睡覺

遇到害怕(下水)、不想要的事(回家)時

都用哭鬧來表示他的感覺

但亨利有一點和一般父母的應對方法不同

當艾米被嚇哭的時候

他沒有繼續強硬的要艾米照著做

或是像我們家長對他說這有什麼好哭得 不要哭

去忽視孩子的心情感覺

而是轉而安慰支持在哭的艾米並另外找方法

於是艾米學會游泳了。原來艾米不是討厭水 

而是因為不會、不敢所以以為自己討厭 

我們或小小孩是不是也常常因為害怕而不敢嘗試

這時候真的很需要像亨利一樣的人去引導協助啊

雖然對這本書時我家哥哥覺得自己跟艾米很像

所以他也決定要跟艾米一樣再嘗試看看

於是我們也訂了飯店想好好游泳跟度假

可是跟艾米不小心掉到水裡學會游泳不一樣

我家哥哥和爸爸在邊玩邊游泳的過程中

不小心嗆到水了 所以他嚇壞了喊著再也不要游泳

只能說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需要努力

但聽很多朋友說孩子這階段真的都會很怕水

再大一點就好了 所以我們也就放寬心

先讓他喜歡玩水不害怕了 再慢慢引導

希望我也能像亨利一樣有耐心的引導

有一天我家哥哥也能跟艾米一樣學會游泳啊

同場加映:叮鈴叮鈴 騎腳踏車真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