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印象中 去上幼稚園是很快樂的事

每天都很期待做娃娃車去上學

有好多好玩的事情 好看的書 還有好吃的點心

記得當時我在學校學芭蕾舞

還從學校買了好多繪本跟錄音帶 睡前都會乖乖聽

我很開心的度過了第一個學校生活

但現在可能因爲是資訊爆炸的時代

也可能大家都不想輸在起跑點

所以感覺小朋友功課壓力也變好多

孩子還沒小班的暑假就接到推薦期刊的業務來電

還強調送的贈品是注音學習機

群組媽媽們也都開始討論學校有沒有教注音

說真的我想讓孩子順著自己的學習步調快樂成長 

所以一直沒有去研究這一塊

直到進入小班後發現孩子對認字很有興趣

Ex:問我某人名子中的婷是不是=停

在共讀時也會問這個字/注音是什麼?怎麼念?

我才想來找找能邊玩邊學注音的教材

這時有人推薦我泛亞出版的ㄅㄆㄇ字卡通

  

因為我們家原本就有ipan屋的eyeknow

Eyeknow開箱心得

ㄅㄆㄇ字卡通可以搭配小博士點讀筆

加上價錢才299

跟坊間其他注音學習圖卡價格差不多

但卻可以搭配點讀 於是就入手看看了

整套ㄅㄆㄇ字卡通含注音字卡38張及注音海報一張

  

注音海報右下角有點讀的符號  

就像集合版的注音字卡

清楚列出每一個字母及記憶的圖像

而且還可以聽發音 錄故事 錄詞語  

平常我們就貼在磁鐵牆上 讓孩子習慣

假日比較有時間就會搭配擲骰子

讓他們擲到幾點就走幾步(順便練習數字)

然後讀出位置上的注音

或是玩拍拍樂 我念出一個讀音 

讓孩子去拍那一個注音

兩個遊戲都很刺激也很好玩

每次玩孩子都很開心 不知不覺中也真的記起來了

注音海報的紙質不錯 感覺有一點防潑水防撕

所以我們玩了兩個月還是蠻完整沒有破損

注音字卡有38張 每一張大小是15cmX15cm

正面除了注音外 左上角有筆順 下方有造詞

而且造詞跟後面的圖像是有關連的  

像ㄅ的造詞是抱寶寶  

就畫了一個媽媽抱寶寶的圖像

孩子很快就把圖像跟ㄅ連結起來

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這些圖像是果爸為了讓3歲和5歲的孩子

能很有效率也快樂學習注音而親手繪製的

他3歲女兒利用圖卡在10分鐘內記得了18個注音

我覺得果爸真的很有創意 

每一個注音也都畫得很到位

ㄊ的造詞是踢球

畫得圖像就是一個人在踢足球

  

踢的姿勢就跟ㄊ這個注音很像

ㄏ則是用喝水的樣子來表示

ㄋ和ㄐ雖然都是用鳥類圖像來做連結

但也有很明顯清楚的讓孩子分辨

變化最簡單也很容易跟數字1混淆的一

則直接把衣服跟衣架做連結 

注音之外還一次學到兩個造詞

每一個圖像都讓孩子用最直覺的反應去思考聯想

孩子熟悉每一個注音之後我們也加入拼音概念

注音分為21個聲母(ㄅ ㄆ ㄇ....)、3個介音(ㄧㄨㄩ及13個聲母(ㄚㄛㄜ...)

ㄅㄆㄇ字卡通也用淺藍深藍及綠色三個顏色區別

像ㄠ他畫得是螃蟹大螯

我在教孩子的時候就說怕螃蟹夾到寶寶

所以媽媽要把寶寶抱起來

所以ㄅ+ㄠ=抱 

ㄆ是用一個人在跑步

  

所以我用看到螃蟹來了要跑不要被夾到來記憶

但除了單念注音字卡我也會讓他們玩拍拍樂

把字卡排開放地上 

媽媽念那個注音就要找到那一張卡片 

拿到最多卡片的就獲勝 

或是把注音字卡依據聲母 介音 韻母分三疊

各抽取一張 然後練習拼音

我覺得果爸設計的圖像很有巧思及連貫性

用來陪同孩子認識注音及學習拼音真的很有效率

小朋友都覺得這樣的記憶很有趣

不知不覺在玩樂中他們也記得了37個注音符號

不過因為還小所以我還沒有讓他們練習寫注音

等他們再大一點 手部小肌肉發展得更好點

我再讓他們參考字卡上的筆順去練習書寫注音

這是我第一套入手的 所以也只能做心得分享

沒辦法跟其他的同類商品做比較 

我和孩子整整操作了兩個月

真的覺得使用起來很不錯 才來分享給大家

推薦給跟我一樣想讓孩子快樂學注音的爸爸媽媽

相關資訊也一併分享給大家囉

Ipan屋團購網址

Ipan屋粉專

泛亞文化粉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