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政府政策改變

希望2030年能夠達到英文作為第二個官方語言的政策

可以發現各級學校也開始轉型成為雙語學校

就在朋友們紛紛讓孩子去上ㄅㄆㄇ正音班和英文班後

我也開始思考要怎麼幫助孩子學習

但比起填鴨式教育讓孩子一開始就抗拒

我更希望讓他們能自然而然學習外語

因為孩子們是小行星的愛好者

所以在親子天下推出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後

我就做了許多功課

在陪著孩子學習一段時間後

總算能夠開箱 跟大家分享使用感想了

就讓我來為大家開箱超澎派的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吧

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外盒除了是收納盒之外 

盒底也列出相關的內容物及簡單的使用說明   

內容物整體排開真的超豐富的

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內含

拼讀組說明書

  

俗語說自己的孩子最難教

畢竟我們很容易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

也很容易自己用過去的學習經驗去教

所以除了教材好之外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有相關的配套及教學流程可以做為參考

  

說明書列出了許多使用方法

讓我們能更快速的知道如何使用及陪伴孩子

所以拼讀組說明書在學習的過程中真的提供我了很多幫助

字母剪貼本

  

讓孩子透過繪畫  剪貼   

   

 

對字母產生聯想

也進而孰悉26個英文字母

 Step one-Phonics自然發音  

  

phonics圖卡讓孩子學習字母 發音 及簡單的單字

最喜歡的是字卡上的筆順磨砂設計

可以讓孩子在視讀字母的過程中

用手指跟著練習字母的寫法及筆順

也同時學習字母的大小寫

像我家四歲弟弟比較小的孩子可以先使用圖卡

透過圖像及發音學習正確的讀音

而大一點的六歲哥哥則可以增加字卡的學習

不過其實沒有一定的使用順序

只要是孩子們喜歡可以接受學習的就是好方法喔

蒙特梭利ABC點讀組是全文點讀

用點讀筆點字母時 會讀出字母的讀音  發音

孩子在使用時也都很可愛的跟著讀

  

所以也很快地就記起來怎麼念了

果然在適合的教具搭配下學習

小小孩真的能很快地發揮語言學習能力

phonics除了字卡圖卡外 還有挑戰卡跟統整卡

挑戰卡可以讓孩子在玩樂中同時檢測學習的狀態

而統整卡集合了重點單字 方便隨時學習

將統整卡放在小行星的專用收納卡夾中

就很方便隨身帶著學習

 Step two short vowels 短母音

短母音雙面字卡

一面是母音字卡 另一面則是圖卡

  

在搭配字卡和圖卡去磨耳朵後

我會讓孩子利用挑戰卡進行遊戲

年紀比較小的弟弟

我會先讓孩子點挑戰卡下面的四個單字 

對每一個單字的發音有印象後

再讓孩子去點讀上面的圖案

這時孩子就可以透過相同的讀音

去進行點讀配對

而開始看得懂字母的哥哥

則會讓他在點讀圖卡後直接點選正確的單字 

   

讓我驚訝的是 透過字卡跟圖卡反覆點讀幾次練習後

其實我家哥哥可以在不用點讀字母跟圖卡的狀態下

直接點讀出正確的單字

果然小小孩的大腦可塑性超高阿

step two一樣很貼心的有統整卡   

 Step three initial sounds 初始發音

透過認識多音節字 累積生活字彙和句子

  

每一個字母都會搭配經典的單字

讓孩子將圖像及發音進行連結

每次我們學習一個字母的相關單字

然後學習一段時間後

我會將同一個字母的卡片一起排出來

我念發音讓他們進行視知覺搜尋

然後找到的人就可以按鈴搶答

有時也會讓孩子擔任關主出題

為了可以當出題者 

孩子們在學習時也更加認真去記憶呢

step three的挑戰卡跟前兩階段的挑戰卡比較不同

  

分成情境卡和題目卡兩種

玩法也很簡單

在點讀題目卡後 到情境卡上去找答案

但小小朋友也可以換成讓他們拿著情境卡  

把自己會念的指讀出來

或是我們念物品名稱 讓孩子去指讀

同時搭配點讀筆更能給予立即的回饋

super challenge&puzzle words

puzzle卡的背後都有一個完整的句子

讓孩子點讀中找出隱藏起來的單字

而puzzle words也有很多種玩法

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含200個單字量及140個句型結構

所以我會利用puzzle的字卡排成我想教學的句子

 

例如i have a _____  我有一個_____

然後讓孩子用三階段的字卡

找出他們有的東西

去練習造句及說出完整的句子

三張精美大海報

集合了step one到three所學習到的所有單字

家裡有足夠空間的可以張貼在牆面上

讓孩子隨時都可以看到及使用

使用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將近一個月

  

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得很開心

也稍微提升了英文能力

這是一套孩子們玩不膩的教材

除了上述簡單介紹的使用方法

我有時候也會將三階段的圖卡

  

挑出我要的混合在一起

讓孩子玩字母心臟病

去拍出我念到的字母

或找出一樣發音的圖卡

相信在和孩子一起學習的過程中

大家也會探索發掘出更多的玩法

讓這一套教材能更有效的被使用

一點小小心得分享 

希望大家能更認識蒙特梭利ABC拼讀組喔

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和建議都歡迎留言跟我討論喔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