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大綱,按底下連結可跳至該段落,讓閱讀更省時喔

9958教教我吧基本介紹

9958教教我吧操作介紹

語言APP實際使用心得分享

數學APP實際使用心得分享

藝術APP實際使用心得分享

社會APP實際使用心得分享

最近疫情延燒 

各級學校也陸續發布遠距教學的通知

防疫期間在家怎麼學怎麼玩

應該是爸爸媽媽很傷腦筋的一件事

一方面想讓他們開開心心的玩

但另一方面又怕他們以後跟不上進度

其實小小孩在玩的過程中就可以學到很多了喔

還記得我兩年前分享的力豆智能學院嗎

詳細內容請見 力豆智能學院心得分享

原本很抗拒給孩子使用3C的我

也因為內容太豐富又方便

所以開始給孩子使用

爸爸看我們每次都使用手機

怕影響孩子視力

原本還打算入手一台IPAD讓孩子專門學習

沒想到就在到期時發現居然沒辦法繼續訂購

問了業務才知道原來去年12月已經下架了

但就在疫情延燒前 業務也通知我有新的產品上架

力豆智能學院其實已經很豐富多元了

沒想到新的9958教教我吧更是有趣

9958教教我吧

是由泛亞文化所製作發行的學齡前兒童學習程式

內容橫跨七大智能學習領域

多達433個APP

讓孩子在遊戲中自然學習

以前力豆智能學院以年級區分為小班 中班 大班的課程

但其實每個孩子各項智能的發展都不一樣

或許有的孩子實際年齡是小班

但某些知能卻有中班或大班的能力

而有的寶貝是中大班年紀

卻在某些知能只有小班的能力

可能因為從小我就逼迫我家寶貝們聽我碎念及講故事

他們的語文發展一直都是超前的

但也可能媽媽顧太好 甚麼都幫他們做好好

感覺比較自我中心社交能力就明顯偏弱一點

而9958現在除整合力豆智能學院各年齡層的課程

也一直不斷開發新的課程APP

對想要教導孩子卻不知道那些APP適合的家長

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購買9958之後會得到一個啟動碼

下載程式後填入開通碼後確認資料

 

就可以編輯家長及孩子的基本資料

   

填妥所有資料完成註冊就可以開始學習了

  

前面家長填寫的資料就是登錄用的帳號密碼

   

我自己覺得帳號設定有點難

所以我是有截圖避免日後忘記

登入後看到整個介面很清楚明瞭

給孩子用3C還是要維持他的眼睛健康  

所以我會先去系統設定

進行使用時間提醒設定 

可以設定30分鐘  一小時  2小時或3小時

我自己建議小小孩每次操作不超過30分鐘

所以我自己是設定30分鐘

不過其實我每次給他們使用的時間都不會超過10分鐘

第一次使用不大知道如何操作

只要在系統設定的地方點選新手導引

就可以更了解9958如何操作

有以節慶為主題的主題式學習

  

最近端午節到了 

也很適合跟孩子一起認識端午節

數位內容的部分包含所有的課程APP

以學科作為分類

分為數學 英文 語文 科學 社會 健康 藝術 動畫 繪本九大學科   

開始使用之前要先到家長專區下載想要學習的課程

以科學來說  可以用下拉式選單看更進一步分類

也可以直接看每一個APP主題

 

433個APP沒辦法一個個介紹

就來介紹我們比較常學習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有些以前在力豆智能學院分享過的就不再次分享

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的心得喔

詳細內容請見 力豆智能學院心得分享

108課綱素養導向很強調語文素養

在語文類上9958的數位內容包含了 

三字經 象形字 認字 詞語 成語和詩詞幾個部分   

  

很適合正在學字及已經初步認字的孩子  

沒有注音是我覺得小小可惜的部分

我家寶貝要進入大班了

真希望可以新增注音相關的APP啊

除了語文外 繪本也獨立自成一區

包含自然生態 話說成語 趣味益智 世說新語 唐詩說唱 西方奇幻 西洋神話和中國民間故事

之前有分享過泛亞出的隨身口袋書-大寶貝小故事

大寶貝小故事詳細心得這裡去

原本覺得薄薄一本攜帶方便

沒想到9958內的繪本就是大寶貝小故事內的故事

  

這樣一來我連書和點讀筆都不用帶了

上次帶孩子去醫院打預防針 時間沒抓好

太早去又不能先看 結果等了超久的

好險有9958讓我能講故事給孩子聽

繪本區的內容就像是電子書

而且很人性化可以進行閱讀語音 背景音樂 選擇語言等設定

    

還在學注音的孩子可以把語言切換成繁體國字+注音 

因為我們還沒學認字 所以我都自己講

我自己講故事的時候會把閱讀語音 背景音樂 系統音效都關起來

如果打開就很像是邊看書邊聽CD的感覺

但可以自己控制換下一頁的速度

繪本講完也都會有5個小測驗 

測驗孩子是否有理解故事的內容

另外也有動畫區 內容一樣取自大寶貝小故事

所以有了9958真的擁有很多資源阿

不過其實我比較少給孩子直接看電子書和動畫

我通常是在搭車途中把繪本和動畫當作背景故事

播放給孩子聽 孩子們也都很喜歡

台灣預計要在2030年讓英文也成為官方語言

目前各級學校也積極發展轉型成雙語學校

所以英文的學習也非常重要

在英文區有字母學習及單字學習等豐富的教材

   

   

  

我自己蠻喜歡跟孩子玩競速賽馬的

  

有三個程度可以做選擇

  

會出現英文單字的拼音和中文意思

  

讓孩子可以更孰悉英文字母和練習打字

同時也訓練孩子視知覺的搜尋能力

每一題答對都會恭喜過關

對於剛開始接觸英文的孩子

這樣有趣的教學內容

孩子也比較容易接納跟學習

數學是其中一個我們喜歡學習的學科

  

最近都在跟孩子玩圖形推理

一方面培養邏輯性也訓練專注力

圖形推理分組和推理 疊合推理及邏輯推理

    

在組合推理裡可以學到藉由圖形

訓練邏輯思考和推理能力

  

也很適合正在學形狀的孩子

 

只要判斷右邊空白的應該是哪一個圖形

再拖曳過去即可

  

在邏輯推理裡

一樣可以學到藉由圖形

訓練邏輯思考和推理能力

  

這時候孩子會比較需要有順序的觀念 

所以邏輯推理會更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

  

由順序正方形 菱形 正方形 ? 正方形 菱形

可以推論出 ?的地方應該是正方形

我家哥哥現在五歲 

外出買東西時他很喜歡幫忙付錢

所以如果你家也有喜歡算錢的孩子

很推薦"吃壽司學數學"和"兒童銀行"

吃壽司學數學 可以讓孩子運用計算能力

幫助餐廳達到收入目標  

首先客人前面的數字代表他有多少錢

壽司上的數字代表價錢  

還在認識數字的小小孩可以先練習配對

比如拿3塊錢的壽司給有3塊錢的人

但更大一點的可以開始學習如何分配錢

比如 四塊錢可以買到四個1塊的壽司

也可以買到1個1塊壽司和1個3塊壽司  

兒童銀行則是讓孩子認識錢幣的種類和數量

  

並進一步進行換算

可以依孩子的程度進行難度選擇

首先把硬幣拖曳到相對應的金額 

這部分可以讓孩子認識理解幣值

接著進行面額兌換  

我覺得吃壽司學數學和兒童銀行很實用也很有趣

讓小朋友可以在遊戲中認識如何將數學孕育在生活中

了解錢幣的使用後 

我家寶貝出去用餐都會幫忙算錢跟付錢呢

這也是108課綱強調的素養學習

而108課綱的跨科學習當然也很重要

數學學習專區裡的七巧板就同時橫跨數學和藝術領域 

我家之前買了好多組七巧板

七巧板是個非常好玩的遊戲

可以讓孩子認識圖形 學習配對 以及自由創作

小小一包可以隨身攜帶

想玩就可以拿出來玩不佔空間

但是缺點是也很容易不見

而且孩子每天想帶出門的玩具可多了

現在9958就幫了我大忙

不用帶一堆東西還要擔心不見

回家也不用重新消毒

 

 DADA兒童七巧板讓孩子先從簡單的模擬

將七巧板放置適當的位置

這邊可以訓練小小孩認識圖形及對應能力

 成功放置好後會進入到著色區 

 可以利用筆刷 畫筆 印章 油漆桶 自由創作

創做好的圖案也可以儲存  

累積自己的作品集  

結合數學和藝術 同時刺激左右腦發展

既然提到藝術 

就來看看藝術類的APP吧

藝術類的學習內容也超豐富的

包括音樂相關的西洋及中國樂器

音樂可以陶冶性情 放鬆心情

DADA西洋樂器讓孩子從遊戲中認識各種樂器的外型及聲音

因為是遊戲 不管是正確還是錯誤 

都會用正面的語言鼓勵孩子

  

透過DADA西洋音樂孩子們很快就認識各種樂器了

如果跟我一樣怕髒的家長

(其實帶孩子真的不能怕髒 

這樣剝奪了他們很多的刺激和學習機會)

應該會很喜歡指印聯想畫

指印聯想畫有認識手指的部分

  

孩子觸碰手指後會有語音提示

可以將正確的字卡放到對應的手指上

   

孩子在這過程可以認識手指也可以簡單地學會認字

指印聯想畫中先提供範例教學

接著提供基本的手印檔

  

讓孩子發揮創意去設計自己的手印畫

原本提供的指印也可以依個人喜好換色

 

  完成後一樣給予正面鼓勵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 

給孩子正增強讓他更認同自己是很重要的

上了幼兒園後 老師也教小朋友剪紙

小小朋友在學習剪紙的過程 

剛開始可能很容易把作品剪壞或不小心受傷

這些都需要我們有耐心的引導

家長心臟要很大顆 耐受度很強才行

真的好佩服學校老師啊

而透過神奇的剪紙這個數位學習

 

孩子們可以學到摺疊 裁減

   

折法有三種

  

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

  

也可以選擇色紙的顏色

   

如果在家也可以放到大螢幕讓孩子實際拿色紙操作

過程中也會用語音及圖示說明操作方式

  

因為一定要按照步驟操作

我自己覺得可以訓練孩子的規矩及耐心

  

用手指滑過虛線選擇要保留的區塊

  

正在練習拿筆的孩子可以給觸控筆

順便可以訓練學習描線

  

一開始可能會畫出框

 

但之後會越來越好 

  

完成後展開作品就可以看到對稱的圖案了

  

一樣可以儲存到作品集中

   

圖案蠻簡單的  等孩子大一點

投影到大螢幕上 也可以讓孩子跟著描繪

再練習實際用剪刀剪裁

剪刀的操作可以訓練手部小肌肉的操控

利用數位剪紙作為輔助

孩子也會更有耐心操作 

藝術區最後一個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學顏色 

  

透過這個活動孩子可以學習分辨十種不同的顏色

  

一開始會出現要點擊的目標顏色氣球

 

接著各種顏色的氣球會慢慢往上飄

小朋友需要在一分鐘的時間內盡可能的點擊相對應的顏色

  

時間結束會依照得分給予相對應的星星作為鼓勵

    

或許大家覺得大一點的孩子都已經會辨識顏色了

就不大需要使用這個APP了

但學顏色這個活動其實可以訓練專注力和視知覺喔

專注力CPT測驗中 會先告知測驗者目標訊息和非目標訊息

當看到目標訊息時就要按空白鑑 

非目標訊息則不予理會(不按鍵)

藉由CPT可以測驗受測者的專注力 警覺性和衝動性

學顏色這個活動中顏色氣球就是目標訊息 

孩子要在眾多顏色氣球中去找到目標並擊破

雖然不像CPT可以標準化測出專注力 警覺性 衝動性得分

但作為訓練專注力跟視知覺是非常好的工具

只是要記得不要一次玩太久避免傷眼睛喔

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社會APP

小小朋友的社會不是在學地理 歷史 公民

而是著重在生活  人際互動 職業認識等

  

在社會APP中我比較喜歡讓孩子玩團體的遊戲

因為我們是群居的生物

社會化的過程

學會等待 輪流 同理心 合作都對融入團體生活很有幫助

先來介紹記憶顏色糖果

遊戲人數從2人到4人都可以

 可以選擇和電腦玩,也可以選擇和家人朋友一起玩

遊戲也很簡單

玩家輪流擲出骰子 

再試圖從企鵝中找出和骰子顏色相同的糖果

第一個人當然只能隨機選

但接下來的都要記憶每一個出現過企鵝的顏色  

答錯企鵝會搖頭

答對企鵝就會飛到玩家那邊

 很喜歡這遊戲的原因除了可以和之前介紹過的學顏色互相搭配外

同時結合了輪流學習等待

過程中更要專心及記憶

第二個社會APP要介紹動物骨牌接龍

 

孩子可以自己選擇七個喜歡的動物

每個人手上有剛剛選的七個骨牌

  

這七個骨牌會組成你的排組

 

 

玩家輪流將牌組放置到畫面中

出的牌組必須和畫面上的牌組頭尾相同才能相連

  

若沒有牌出就只能PASS

   

全部完成就能贏得勝利

  

 我家其實也有實際牌卡呢

小小孩可以透過動物骨牌接龍認識動物

更可以學習配對及增進空間概念

在APP上的學習也練習輪流等待

並思考當別人出了自己想出的牌卡時

有甚麼其他的選擇

我家寶貝最近在學跳棋 四子棋及五子棋等棋藝遊戲

不過這些實體教具都很容易不見不適合帶出門啊

社會APP裡有有四子棋真的超開心的

  

分為單人模式跟雙人模式

  

單人模式跟電腦對弈

雙人模式則可以跟家人朋友玩

  

四子棋可以訓練專注力及判斷力

而且電腦超厲害的

也可以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度

並且加速孩子的棋藝進步速度

不過我自己覺得更強大的功能

是學習區有超多搭配數位學習的資源可以下載

   

包括配對比較

邏輯思考

以及互動桌遊 摺剪拼貼 繪畫著色 認知表達 運筆及迷宮等

 

基於保護孩子的眼睛的前提下

在家我還是會以實體教具及書籍為主要學習工具

但整體使用下來我很喜歡9958這個數位學習媒材

也真的覺得9958真的很厲害

不管是數位學習的APP還是學習區的各式學習單

有這些已經篩選過的資源真的超夠用的

讓我不用再從茫茫網路裡撈針

我最喜歡的也最常使用的其實是列印學習區內的學習單給孩子練習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孩子使用3C

但之前認識的幼教老師也說

孩子身處在人手一機的資訊時代

我們沒有辦法限制孩子使用3C

所以教孩子正確的使用3C

並幫孩子慎選使用的教材

其實比限制孩子使用更重要

所以我也才會打破不讓孩子使用3C的信念

而且數位學習的好處是能隨身帶著走

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 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

所以我通常都是出外用餐等餐的時間或等車的空檔時間

陪著孩子利用9958學習

因為是等待的空檔

每次的使用時間也不會超過30分鐘

權衡之下 其實優大於弊啊

而且數位學習最棒的是會進行成果分析

讓我們可以了解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9958的數位學習內容真的超級豐富的

大家也可以自己探索喔

   

相關資訊也一併分享給大家囉

Ipan屋商品介紹及購買

Ipan屋粉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