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覺得超棒的親子線上說故事活動

如果看過我寫的其它繪本分享

應該知道我很熱衷於和孩子一起共讀

除了我本身是個書控之外

還有共讀可以增加孩子的語彙 閱讀能力

更重要的是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所以不管爸爸媽媽故事說得怎麼樣

其實只要是爸爸媽媽說的 對孩子來說就是最棒的故事了

而且孩子和我們的親密期也是有保存期限的

能陪著抱著親著可愛的孩子的時間其實不多

等他們漸漸長大 要讀好多的書 上好多課 寫好多作業

真的可以陪伴他們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

所以我真的很愛跟他們一起讀書的時刻

加上媽媽我本身自以為自己故事說得很好

就是那種到親子館講個故事給自己孩子聽

莫名旁邊就會直接圍成一個小圈圈

有好多孩子放下手邊的玩具也聚過來聽我說故事

也因此我超少帶孩子去外面聽故事的

你說沒圖沒真相

立馬獻上我和孩子共讀時後的錄音給大家

只屬於我的位置繪本心得這裡走

但畢竟不是專業 不過講給自己孩子聽 我是覺得還可以啦

不過大家如果有興趣想學如何說故事

或是讓孩子聽專業的說故事課程

也可以參考Youtube或podcast

我們自己就很喜歡聽read to your bunnies 和dada阿姨說故事

這個在睡前關燈後放 柔柔的聲音也能讓孩子好好入睡

另外我們也會聽小行星幼兒誌APP 和康軒APP

在現在WFH 媽媽需要暫時安靜一下工作時

APP放下去孩子也可以乖乖的看雜誌聽故事

但這些線上故事畢竟是單向的

如果想要多點互動 可以參考仿間的實體課程

我最常聽到社團媽媽糾團而且秒殺的的是安妮塔故事屋

我自己是沒有參加過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自行GOOGLE

但常聽媽媽朋友們分享 也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

安妮塔故事屋 每一季一個主題

搭配聲光效果及老師專業的說故事

吸引了許多大小孩子的目光

故事說完也會搭配互動遊戲及手作

另外在朋友邀約下我參加過小鶴音樂繪本屋

心得連結這裡去  https://hsyita.pixnet.net/blog/post/121000302

很喜歡他們講故事搭配古典音樂及互動遊戲

當初真的大開我的眼界 重新修正我對說故事的定義

在我跟朋友分享小鶴音樂繪本屋的上課心得之後

也聽到朋友分享他們參加小吉他繪本屋實體課程的心得

因為小吉他繪本屋在台中的關係

所以我們只能聞香而不能實際去參與看看

但也因為這次疫情關係我WFH

在群組媽媽們的分享之下 

我才知道小吉他繪本屋從去年三月也開始有線上故事活動呢

看到小吉他繪本屋的介紹中寫著

擁有這門課可以"信手拈來就可哼出古典樂曲"

我超級好奇也超有興趣的

原來小吉他繪本屋的創辦人 毛毛老師和阿力老師都是學音樂的音樂人

毛毛老師是音樂系畢業 阿力老師則是吉他老師

他們婚後決定一起創業

於是在台中北屯開設小吉他繪本屋

不管是實體課程還是線上音樂活動

都精選各家出版社優質的繪本

由阿力老師改編古典音樂親自創作每本繪本的歌曲

將古典音樂融入至故事中

難怪可以打保證說 擁有這門課可以"信手拈來就可哼出古典樂曲"

加上"培養寶寶專注力 想像力 好品格"

這也是我希望孩子擁有的能力

也趕快跟朋友索取了報名資料想更進一步了解資訊

報名資訊請私訊小吉他粉專

小吉他線上音樂活動以FB私密社團的方式授課

每一期為期三個月 約講授8-10個故事

每一個故事長度約20分鐘

我參加的是第七期的故事

在報名表單中就可以看到新的一期中會共讀的書單

共讀書單介紹

我覺得這樣很棒 因為可以看書單決定要不要上課

但其實我自己聽了兩個星期的故事

覺得聽過故事後你可能會不管書單 直接報名

而且即使錯過時間 前面的線上音樂活動也還是可以報名喔

小吉他繪本屋的故事真的有他的迷人之處

我就以這一期第一周的故事-大家晚安

簡單帶大家認識小吉他繪本屋的線上課程吧

每一次影片開始毛毛老師都會溫柔的說著

"小朋友準備聽故事了嘛"

搭配阿力老師的吉他旋律

唱著

"借給我你的眼睛 一起來看書" 

"借給我你的耳朵 聽我說故事"

"借給我你的嘴巴 一起來唱歌"

"一起來小吉他 好多故事陪你長大"

未命名.jpg

故事片頭音樂欣賞這裡去

這很像我們平常在作的睡眠儀式 或上課前的鐘聲

讓小朋友聽到很自然的就進入聽故事狀態

老師就會開始進入繪本的故事內容中

除了介紹今天要講的這一個繪本

天啊  從封面開始就有專屬的繪本歌曲

未命名.jpg

看著老師比著小熊的瞇瞇眼

哼著"小眼睛小眼睛 快要閉上眼"

原來是熊媽媽的搖籃曲 告訴孩子們要乖乖睡

但小吉他厲害的地方在於他不只是說故事

除了融入音樂 也把更多相關的內容都融入了

這故事是在講大家晚安

老師卻拿出了小時鐘 開始跟小朋友介紹時間

對小朋友來說時間是抽象的名詞

但老師借由白天跟晚上時鐘都會轉一圈

這樣白天跟晚上各轉一圈就是過一天

小木屋1.jpg

搭配音樂 以及時鐘轉圈 老師也唱著1點到12點的音樂

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就學到一圈代表12小時

而且老師除了臉部表情非常到味

聲音也很有層次的表現出熊媽媽想睡的感覺

小木屋2.jpg

我和小朋友聽了  也學起了老師和熊媽媽一起打哈欠

可不是因為太無聊想睡覺喔

而是老師的聲音有股莫名的渲染力

聽故事的我們自然的融入情節中

然後你以為要正式開始說故事了嘛

原來每一頁都有專屬的音樂

小木屋3.jpg

老師在講故事實是全程穿插音樂在講的

也會拿出適合的樂器搭配阿力老師的吉他旋律進行伴奏

小木屋4.jpg

小朋友不管手邊有沒有繪本都不用擔心

PS繪本可以自行購買 圖書館借閱或請老師代購喔

小木屋5.jpg

因為老師在講的時候 也會近距離拍攝繪本

小木屋6.jpg

這點我覺得也很重要

有些繪本我在買之前都會先上網看看大家的介紹

之前有看過YT在介紹繪本時

繪本沒有對到焦 或是拿很遠

其實看不大清楚詳細的畫風或內容

線上故事看得清楚繪本內容我覺得對小小孩很重要

因為小小孩其實是需要各方面刺激的

在視覺和聽覺加乘的效果下 也更能吸引孩子的目光

視覺方面毛毛老師不只用繪本吸引孩子

小木屋7.jpg

他的表情 肢體動作都非常的豐富 但卻不會流於過度誇張

另外配合著適當的教具 玩偶等工具 

也讓人很期待接下來又會有什麼有趣的事 

小木屋8.jpg

在聽覺方面 老師一人分飾多角 在口氣 聲調 大小聲 都掌握得宜

搭配阿力老師的吉他聲和古典樂的旋律

聽完整場故事 感覺不只是聽故事

而是一場音樂盛宴的洗滌

在故事的最後 老師也會介紹故事中搭配到的古典樂

小木屋9.jpg

除了介紹音樂家的生平

也會介紹該首音樂的創作背景及內容

小木屋10.jpg

接著再放一段純音樂讓大家欣賞

這些音樂旋律在說故事時也出現好多次

所以孩子們真的像海綿一樣

聽完很快就朗朗上口 都可以跟著哼唱

小吉他的線上音樂活動除了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之外

我覺得最棒的是結束後 社團還是保留

孩子想聽故事都可以持續聽一直聽無限聽

而且除了故事影片之外

老師也會提供約50多首的小吉他原創歌曲可以聽

也可以利用小吉他的音樂APP隨時聽原創音樂

小木屋12.jpg

但只能在家中使用,不提供共學團,教室老師使用

   

在小吉他繪本屋的APP中除了原創歌曲

image

也可以看到MT課程

原來毛毛老師除了是音樂科班出生

也曾經到日本受過專業的music together訓練

所以小吉他也有MT課程

並把音樂結合故事

完全用音樂來閱讀故事

我自己非常喜歡 

 

另外小吉他繪本屋主打 看一次影片在腦海中有畫面

之後就可以聽故事欣賞故事欣賞音樂

老實說我不大給孩子看3C

畢竟小小孩太早接觸3C對視力及專注力都會有影響

但小吉他的線上故事課程

即使你只是純放聲音給孩子聽

孩子也是超專心超投入的

如果你往上滑回去看我的分享

還記得我說我們都跟著老師一起打哈欠嘛

我們是純聽故事的情況下 就完全融入故事喔

在課程前老師也都會說要準備哪些小道具

加上我在跟孩子一起聽賞故事之前也先看影片作功課

也會知道什麼時後要拿出什麼道具

所以小朋友是完全沒有看影片 

但因為老師的互動問話很厲害

明明是預錄影片 加上我們只有"聽"

孩子卻超熱絡的回答毛毛老師的問題

感覺好像就在現場一樣

不過我要說 這也是小吉他繪本屋另一個迷人的地方

也是為什麼我要跟大家推薦的原因

所以即使你和我一樣是不想太早給孩子接觸3C的家長

我還是很推薦你認識小吉他繪本屋喔

報名資訊請私訊小吉他粉專

告知MISS BUWHY推薦可索取優惠喔

更多小吉他繪本屋資訊請參考

小吉他繪本屋官網

小吉他繪本屋FB

小吉他繪本屋YOUTUBE 有音樂檔跟故事介紹可以聽喔

 

   

arrow
arrow

    Bu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